close

(圖片擷取至蘋果日報)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指出,眼中風好發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而低溫會影響血管阻塞,恐造成眼血管阻塞、爆裂,造成眼中風。近來接獲多例高血壓患者眼中風個案,患者至少增加3成,門診最近也收治一名45歲女性,有高血壓病史,因冬天變得比較頻尿,夜尿完突然眼前有塊黑影,經診斷為眼中風,所幸在中西醫治療後,視力慢慢改善。

郭祐睿醫師表示,眼中風發生後,如果未侵犯到黃斑部,且無併發症,治療後大致是不錯,一旦傷及黃斑部,即使經過治療,視力或多或少都會受損,甚至達成永久性的傷害;有學者做過研究,不管是出血型或阻塞型的眼中風,把握3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搭配中醫治療,例如針對出血型患者,會使用川七、黃連、黃芩、黃柏等藥,幫助涼血、止血、修補組織,阻塞型則使用赤芍、桃仁、紅花、薑黃等活血通絡,改善神經發炎、修復神經,同時搭配眼針治療,宣通眼部周圍經絡。 

 

【提醒你】有黑影速就醫

眼中風屬於眼科的急症,如發現視野有黑影、視力急遽下降甚至看不見,應趕快就醫;若已經發生過眼中風的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定期至眼科檢查眼底,觀察黃斑部以及視神經,以及眼壓測量等,才不會造成2次遺憾。 

 

【這樣做】加強控制血壓

眼中風會影響視力,還可能產生併發症如複視,嚴重的會有黃斑部水腫及青光眼的現象,若沒有治療,恐怕會壓迫視神經,最終導致失明,眼中風主要好發三高患者及中老年人,提醒應好好控制慢性病,並且注意保暖。 

起床停3分鐘

冷天起床時,因為全身血液循環較差,建議可以採111,也就是醒來時先睜眼躺床1分鐘,再坐起於床上1分鐘,最後再站床邊1分鐘,總共3分鐘,這樣做目的是避免太快起床的動作影響到血壓。 

中藥茶飲預防

準備山楂3片、白菊花2朵、當歸1片、黃耆1片、綠茶少許。先用熱開水汆燙中藥材,再用1000c.c.熱開水浸泡,待茶色出現,取出綠茶包,放溫飲用。山楂可擴張血管,白菊花養肝明目、當歸活血、黃耆補氣,綠茶可抗氧化。 

 

【醫生說】台南市立醫院 中醫部醫師 郭祐睿

如果是胃酸較多、或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者,建議茶飲中的山楂可從3片減為1片;另身體偏寒性者,可把綠茶包改成紅茶包。

 

arrow
arrow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