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擷取至蘋果日報)

一名28歲年輕女性出現手麻不適症狀,以為只是運動傷害,未料手麻愈來愈嚴重,因此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竟然是罹患三陰性乳癌,且已經是第三期,由於癌細胞轉移骨頭,壓迫神經所以導致手麻。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解釋,患者在接受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後,因為出現許多副作用,因此也求診中醫療法,希望減輕副作用、提升免疫力,來對抗癌症。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患者在接受化療後,出現失眠、疲倦、氣血衰弱的狀況,還有噁心、想吐等副作用,因此藉由開立一些能清熱解毒、補氣養陰的科學中藥,幫助減輕其化療不適,也有助增強免疫力,來對抗癌症復發。也提醒女性平常可觸摸乳房做自我檢查,若摸到硬塊或是有乳癌家族史者,建議30歲後可開始做乳房超音波,國健署也有提供45歲以上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宜定期篩檢。 

 

【先了解】三陰性較惡度

在所有乳癌種類中,以三陰性惡性度最高,其具有高死亡率、高復發性、高腦部轉移比例特性,台北榮總醫院曾有分析報告顯示,三陰性乳癌術後3年內都是復發高峰期,患者應配合醫囑定期追蹤。 

中醫助抗復發

中醫可跟西醫併用,幫助對抗腫瘤復發,尤其對治療效果不佳,或者出現轉移、復發患者,更可併用中醫輔助,像薑黃有抗發炎特性,助抑制腫瘤,針對治療副作用嘔吐,也有半夏等中藥可幫助止嘔等。 

【提醒你】定期接受篩檢

乳癌是國人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提醒女性應定期篩檢,目前政府有免費提供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或是45∼69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應多加利用。

觸摸幫助發現

平時可在每月經期結束後自我檢查,停經婦女則每月找固定一天即可,先觀察胸部是否有兩邊乳房不對稱、乳頭凹陷等;接著手抹乳液,由乳頭處,手指以順時針方向往外畫圓,如有異狀,趕緊就診。 

【醫師說】

許多人擔心同時使用中藥、西藥會產生干擾作用,其實經過醫師處方是可避免的,如果還是很擔心,也可用黃耆、枸杞等藥性較低的藥材。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