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罹患癌症,只能勇敢對抗,日常食材中,哪些食材有助於病患調養?應該怎麼吃才能發揮功效?聽聽中醫師的專業見解…

肝癌罹患率居高不下,醫師建議可以吃益氣養血、滋陰補陽的食藥材調養。

肝癌罹患率居高不下,醫師建議可以吃益氣養血、滋陰補陽的食藥材調養。


肝癌罹患率居高不下,除了手術治療,郭祐睿中醫師建議以益氣養血、滋陰補陽的食藥材調養,多吃菠菜、藍莓、白木耳、枇杷、核桃、酪梨等食物,術後可吃具有抗氧化力的綠花椰菜、深色蔬菜等,以及低脂、高蛋白的瘦肉、雞蛋、魚類等,幫助身體機能恢復,並舒緩不適感。

 

《中醫照護,改善副作用》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台灣地區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超過8000人,由於早期肝癌沒有症狀,很多人發現時已是中晚期,致病主因以B、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最常見,很多人除了肝癌,往往伴隨其他疾病,導致癌症術後副作用更嚴重,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更有助於病情穩定。

 

一名60歲的退休教師,2年半前發現罹患肝癌,經手術切除、放化療後,長期出現食慾不振、失眠、口臭、口乾、便秘等症狀,導致體重驟降、面黃肌瘦,加上有糖尿病,合併蛋白尿及腎功能衰退等問題,不敢吃太多藥而求助中醫,經以針灸與中藥調理,胃口變好,改善失眠及排便情形,口乾、口臭也好轉。

 

《陰虛的人多吃水梨、枇杷》

郭醫師指出,中西醫癌症整合照護已是趨勢,不僅提升療效,還能大幅降低西醫治療引發的毒物反應,術前,以中藥扶正療法改善免疫功能,增強手術耐受性;術後採用益胃健脾、補氣養血的食藥材,幫助身體機能恢復,並舒緩疼痛不適感。

 

此外,根據患者的體質,平時可以益氣養血、滋陰補陽等食材調養,氣血虛的人可吃甜菜根、菠菜、藍莓、紅莧菜、豆類食品;陰虛者吃白木耳、水梨、枇杷、奇異果等;陽虛者宜食用核桃、酪梨、猴頭菇、韭菜等食品。

 

《術後多吃抗氧化蔬菜》

他表示,肝癌術後應多吃具有抗氧化力的蔬菜,如綠花椰菜、深色蔬菜等;並選擇低脂、高蛋白、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雞蛋、魚等,不一定要吃全素飲食。

 

郭醫師並建議, 40歲以上的慢性肝炎帶原者應定期進行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檢查胎兒蛋白,若肝功能正常,每年檢查一次即可;如果顯示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情形,至少半年應做一次檢查。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