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術後常見淋巴水腫併發症。  模擬畫面 圖非當事人

(圖片分享自蘋果日報)

 

一名約30歲空姐健檢發現罹患乳癌第2期,進行乳房切除手術,術後出現淋巴水腫、手麻痠痛等併發症,導致舉手困難、痠痛,讓她無法幫旅客送餐等,因而丟掉工作,經中醫調養後才逐漸改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郭祐睿表示,乳癌是女性國人最好發的癌症,早期發現雖然治癒率不錯,但患者術後1~2年常因併發症,如傷口發炎、疼痛、皮下組織液堆積及淋巴水腫等,造成患者生活和工作極大的不便。
透過中醫辨證判斷患者體質改善不適,以乳癌患者術後常見的淋巴水腫併發症為例,可服利水、活血補氣中藥材,如黃耆、陳皮、香附、川七等,並搭配針灸療法,療程約3個月至半年,日常飲食也要控制鹽分攝取,症狀將會好轉。

 

可自製糙米水,或用黃耆泡熱水製成茶飲,有助消水腫等。

(圖片分享自蘋果日報)

 

自製茶飲緩不適

郭祐睿醫師提供2茶飲,有助乳癌患者術後消水腫和舒緩疲勞,一般人也可喝,一是糙米水,有健脾胃和幫助四肢消水腫,作法很簡單,用米量杯裝1杯糙米,內鍋、外鍋各加10杯水,以電鍋燜煮1晚,隔天放涼即可飲用,但腸胃差者如易腹瀉、便祕,就喝糙米水,不要吃糙米。 
另一茶飲是黃耆或當歸一片,加上1000c.c.熱水,燜約半小時後即可飲用,一天1杯,可幫助補氣、補血,幫助改善疲倦、提振精神,不過,若已有火氣大症狀者,如口破、口乾、口苦、便祕等,就不宜飲用。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