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分享自網路)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大體上分為鞏膜扣壓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兩大類,手術時可配合顯微器械、內視鏡、光纖、雷射、電燒、超音波、冷凍治療儀、隋性氣體....等,究竟採用那一種方法,要考慮視網膜剝離之程度,及手術醫師個人的喜好。現在由於手術的改進,治療的效果要比以往好了許多,手術後患者也不需臥床那麼久,後續手術的機會相對地也少了很多。若是發生了視網膜剝離,不即時治療的話,視網膜感光細胞會有「自殺」現象,若置之不理,不僅會失明,而且眼球會縮小變形,因此,一旦發現有視網膜剝離,不要猶豫,應立即接受手術治療,大部份的視力可恢復至相當水準。

 

不過視網膜剝離手術並非就是同患者的救命仙丹,從此即能一勞永逸,術後的保養與藥物副作用反而必須格外注意;比如術後患眼眼瞼會有紅腫現象,此與手術操作及術後趴臥姿勢有關,一般來說會慢慢消退,若出現眼部、顳部、上額部疼痛,可按醫囑服止痛劑緩解,不過若因疼痛不適而大量使用止痛藥則可能會出現

噁心、嘔吐現象,此時應與醫護人員溝通用藥的調整避免過多的不適影響術後眼睛的恢復。此外,出院後多半需依照醫囑繼續使用類固醇和抗生素眼藥約4-6週,

雖然類固醇搭配抗生素使用能有效達到止痛消炎的效果,但是大量或長期使用抗生素將可能導致全身性(如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精神症狀)及眼睛(青光眼、白內障、眼瞼下垂、瞳孔散大、鞏膜軟化)等副作用,而含抗生素的藥品也易有產生抗藥性、對藥物過敏反應的可能。

 

因此,術後的用藥必須仔細留意是否有類似的副作用發生,每次自行點眼藥也應注意手部清潔、並依循醫師的建議用量使用,若身體或眼睛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尋求醫師的協助,進行檢查與用藥的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