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上班緊盯電腦,下班滑手機是許多人的生活常態。而在長時間用眼過度下,不僅會導致眼睛乾澀、疲勞的發生,更容易造成眼壓飆升,埋下誘發青光眼的危險因子!血壓可以透過儀器居家測量,可是民眾又該怎麼察覺自己是不是有眼壓過高的問題呢?就讓專業中醫師告訴你!

 

眼壓過高,是青光眼好發族群 超過21毫米汞柱要當心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眼壓高,顧名思義就是眼球所承受的壓力偏高。而造成眼球壓力產生的原因,主要與眼球前房房水的壓力,以及玻璃體的壓力有關。

一般來說,正常人的眼壓會介於12~16毫米汞柱之間,如果超過了21毫米汞柱以上,就是眼壓過高,更是青光眼的高好發族群。眼球長時間處於高眼壓下,容易對視神經造成壓迫,帶來不可逆的傷害,嚴重性不容小覷。

你的眼壓過高了嗎?3步驟自我檢測眼球硬度,有助粗略判斷

不過,眼壓不像血壓,可以透過血壓計等居家儀器自我檢測,民眾又該怎麼確認自己有沒有眼壓過高的問題呢?郭祐睿中醫師指出,民眾不妨可透過下列3步驟,自我檢測看看有無眼壓偏高的疑慮:

郭祐睿中醫師指出,民眾不妨可透過下列3步驟,自我檢測看看有無眼壓偏高的疑慮。
郭祐睿中醫師指出,民眾不妨可透過下列3步驟,自我檢測看看有無眼壓偏高的疑慮。

首先閉上眼睛,用食指輕輕觸碰眼球:

1.如果眼球軟硬度和嘴唇一樣,表示眼壓正常。

2.如果眼球軟硬度跟鼻尖一樣硬,代表眼壓已經升高了。

3.如果跟額骨一樣硬,代表眼壓已經很高了。

透過這種自測法,可以粗略判別眼壓是否升高。但最重要的是,以上方法只是初步的檢測方式,如果民眾測試後,發現自身眼球有上述異常,還是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協助,透過儀器進行更精細的檢測,加以判斷較有保障。

中醫:眼壓高與心肝腎三經關係最大

由於古代無法測眼壓,所以中醫傳統理論中,並沒有眼壓高或青光眼的病名,只能根據患者發病時瞳孔顏色的改變,將青光眼命名各種不同的疾病,包括:「五風內障」、「瞳神散大」、「雷頭風」、「偏頭風」等。

中醫古籍《目經大成•五風變》中,就曾記載關於眼壓高的症狀的描述:「此症乃風火痰,疾烈交攻,頭目痛急,金井先散,然後神水隨某臟而現某色。本經謂之五風。」而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更提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於目而為之精。」意思是人體的五臟疾病,都會進一步影響眼睛健康。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上班緊盯電腦,下班滑手機是許多人的生活常態。而在長時間用眼過度下,不僅會導致眼睛乾澀、疲勞的發生,更容易造成眼壓飆升,埋下誘發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上班緊盯電腦,下班滑手機是許多人的生活常態。而在長時間用眼過度下,不僅會導致眼睛乾澀、疲勞的發生,更容易造成眼壓飆升,埋下誘發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而眼壓高問題,在五臟六腑中又與心肝腎三經關係最大。郭祐睿中醫師解釋,這是因為長期反覆眼壓高,或有慢性青光眼問題的患者,大多會有失眠、勞累的症狀,甚至末梢循環差、四肢冰冷、乏力的現象,這會跟心、腎二經較為相關。若是急性青光眼者,則大多有目赤、目痛、頭痛頭脹的症狀,故在治療調理上,就可以考慮從肝經下手。

中醫治療眼壓高講究活血利水 川芎、決明子效果好

郭祐睿中醫師強調,若民眾在處理眼壓高問題時,能透過中西醫相互結合的方式來治療,將有助於提高降眼壓的療效。一般來說,中醫治療眼壓高,多會選擇具有活血、利水功用的中藥,像是:川芎、決明子等。

因為川芎含有阿魏酸,具有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能防止眼球不正常的血管生長;而決明子能抗氧化,避免自由基對眼睛產生氧化傷害。若再配合能入肝經且利水的車前子,以及入腎經有補腎功能的枸杞子,和歸心肺腎經的五味子幫助生津養陰,就有助改善眼壓問題。

降眼壓先做好居家保養 熱敷後頸+按摩2穴位輔助緩解

郭祐睿中醫師也提到,在臨床經驗中發現,只要針刺位於人體後頸,屬膀胱經(膀胱經分布涵蓋眼睛、瞳孔、眼週)一員的天柱穴,常可以幫助患者降低眼壓、改善患者的視線。

感覺到有眼壓高現象的朋友,不妨可以於居家保養時,善用約40℃的熱毛巾熱敷後頸,並配合適度按壓10分鐘,也是輔助舒緩不適的好方法。
感覺到有眼壓高現象的朋友,不妨可以於居家保養時,善用約40℃的熱毛巾熱敷後頸,並配合適度按壓10分鐘,也是輔助舒緩不適的好方法。

且有眼壓高問題者,也常伴隨有後頸部到後腦之間僵硬、卡卡的現象。因此,建議感覺到有眼壓高現象的朋友,不妨可以於居家保養時,善用約40℃的熱毛巾熱敷後頸,並配合適度按壓10分鐘,也是輔助舒緩不適的好方法。此外,有眼壓高問題的朋友,也可在家自己按摩以下穴道,做好居家保養:

★太衝穴

取穴位置:足大趾第2與第3趾縫間,往上約1個拇指橫寬。

作用:太衝穴屬肝經,有清肝明目的功能。每次按壓約5分鐘,每天數次即可。

★上白穴

取穴位置:手背第2掌骨與第3掌骨間,往上約一個食指橫寬。

作用:上白穴可疏風瀉火,跟太衝穴合用會有清利頭目降壓的效果。建議每天按壓數次,每次按壓約5分鐘。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郭祐睿中醫師再次提醒,眼壓高是造成青光眼及視神經壓迫的危險因子,視神經一旦損傷,幾乎無法完全恢復,千萬不可輕忽。如果民眾懷疑自己有眼壓高的問題,一定要積極就醫,釐清是否真有此病症。尤其是需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應屬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眼壓及視力檢查,以避免眼壓過高,對視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若確診有眼壓過高的問題,除了定期回診,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外,日常飲食避免吃烤、炸、辣及過鹹的食物,每天適度健走、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也都有助預防眼壓持續飆升。

新聞來源: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