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乳癌病友日多,在化療過程可能面臨心衰竭等副作用,有些病友甚至得停止化療,增加死亡風險。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研究團隊發現使用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等中藥,可減輕化療西藥引起的心臟衰竭,並降低乳癌再復發率及死亡率,其研究已刊登在中醫類頂尖國際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郭醫師將此研究臨床應用在乳癌患者也獲得良好療效。

  • 林姓乳癌患者接受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右)中醫藥調理,病情穩定,不需再做化療,西醫繼續追蹤。(記者王俊忠攝)

    林姓乳癌患者接受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右)中醫藥調理,病情穩定,不需再做化療,西醫繼續追蹤。(記者王俊忠攝)

郭祐睿醫師指出,乳癌患者常使用的化療藥物艾黴素(Doxorubicin, Adriamycin,俗稱小紅莓)具有心毒性,使用後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血管阻塞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甚至對心臟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乳癌病友接受治療前後都須隨時監控心臟狀況。

林小姐是乳癌病友,經過「小紅莓」化學治療後,被發現左心室心輸出量小於40%,腫瘤科醫師為了安全、停止化療,林小姐尋求郭祐睿醫師治療,經過半年中醫藥悉心調理,林女心輸出量增加到53.1%,腫瘤標記物CA153及CEA也都維持正常,雖然無後續化療,迄今仍維持非常好的生活品質,由西醫持續追蹤。

郭祐睿團隊著手分析1997年至2010年的健保資料庫,篩選出48914名曾接受小紅莓化療的乳癌患者,其中24457人曾接受中醫治療;另24457人不曾接受中醫治療。統計結果顯示,接受中醫治療患者心臟衰竭機會比未接受中醫治療者降低30%。郭祐睿透過文獻與資料庫資料發現,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這4種中藥,能降低化療引起心衰竭的機會可減少70%以上,且運用在臨床治療也有良好成效。

郭祐睿表示,小紅莓的心毒性是因為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使細胞產生過氧化,進而改變構造與功能,破壞心肌纖維,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都具有抗氧化力,可以降低細胞的過氧化現象,從而減少小紅莓的心毒性,是兼具抗氧化力與解毒力的中藥。據WHO研究,中醫在預防癌症復發轉移、延緩惡化,甚至對提升癌症存活率也有助益,衛福部特地增列預算鼓勵肺、乳、肝、大腸癌患者,透過中醫加強照護,讓中醫陪癌友一起熬過去。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