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的病人因為肝臟組織纖維硬化,肝門靜脈回流的血液無法順利回到下腔靜脈,而腎動脈因此會受刺激而收縮,產生抗利尿激素,使得腎臟回收較多的水跟鈉,體內血流量因此增加,這些回收的鈉跟水再由血管滲透到腹腔,引起腹水的增加。

嚴重肝硬化的患者也因為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不足,血中白蛋白太低,造成血管內滲透壓下降,鈉跟水也因此滲透至腹腔,從此,「腹水」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因為腹水的產生,患者的腰圍會短期內激增,還會有影響呼吸、體重增加、腹圍變大、下肢水腫、食欲差、腹脹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演變成一連串腹痛、發燒、感染等症狀。

目前腹水的治療,在西醫除了抽腹水之外,還有補充白蛋白、使用利尿劑、抗生素等方法緩解病人的症狀,因為抽取腹水屬於侵入式治療,通常會先使用藥物為主;若採抽取腹水,可能會出現電解質紊亂、白蛋白大量降低、細菌感染等症狀,而且很多患者採用抽水治療後,經過一段時間腹水又再度出現,病情並沒有因此好轉。

郭祐睿醫師指出,肝硬化腹水在中醫屬於「風癆臌膈」四大難證的「鼓脹」,在《三因極一病證方論,腫滿》講得很好:「鼓脹......怒傷肝,肝克脾,脾氣不正,必脹於胃。」而《素問‧至真要大論》也提到:「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諸腹脹大,屬於熱」。所以由以上經典可知,一定要從脾虛入手,因為脾虛就會使得水濕內停,積聚成脹。

中醫可以實脾飲、胃苓湯或參苓白朮散等利濕健脾的方藥為主,配合行氣、滋腎、活血、軟堅等方法,從根本上改善肝臟的環境,減輕病患的病痛與不適。

另外,郭祐睿醫師也提醒,注意低鹽、適度蛋白質、低脂肪飲食,多進食富含維生素食物的低鹽飲食與每日充足8小時睡眠,避免勞累、保持心情舒暢來達到充足休息,就能遠離大腹便便!

arrow
arrow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