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擷取至蘋果日報)

冬天是盛產橘子的季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如果有咳嗽、已有痰者,最好避免吃橘子;尤其是屬於濕痰者,也就是痰呈白色、很多,且質地很黏稠,若再吃屬於寒性的橘子,恐怕加重生痰,導致咳嗽更劇烈。不過,橘子再經過加熱如蒸或烤過後,可以去除寒性,且熱飲橘子湯還有去痰效果。

 

熱飲橘湯去痰

郭祐睿醫師解釋,中藥材有陳皮這一味,其實就是乾燥橘子皮製成,具有化痰、健脾功效,因此也可以利用蒸橘子後,喝熱熱的橘子湯,就能夠幫助去痰,針對濕痰的效果尤其好。做法也很簡單,先將橘子外皮用清水洗乾淨,去掉蒂頭,接著在表面均勻塗抹一層薄薄的鹽巴,整顆置於碗並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等跳起後就可以熱飲橘子湯了,且鹽巴還有增加化痰的作用,但果肉不要吃。

正在咳嗽者,除了避免吃寒性水果如橘子外,還有些水果偏甜,因為容易生痰、刺激喉嚨,也最好少吃,包括西瓜、香蕉、葡萄等。也提醒如果咳嗽遲遲好不了,或是因咳嗽造成喉嚨疼痛、口乾等,還是盡早就醫看診,找出咳嗽的原因,讓醫師趕緊對症下藥,才能盡快解決咳嗽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